【美劇】友誼交戰守則:《那不勒斯故事(My Brilliant Friend)》

【美劇】連艾瑪史東都來主演,還有什麼理由能不看的《狂想(Maniac)》



今年九月Netflix終止了我為期半年的劇荒人生,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喬納希爾(Jonah Hill) 主演的《狂想(Maniac)》正式上線。這是艾瑪史東第一部主演的影集,在製作前期她還沒拿到奧斯卡,開拍是在拿到影后以後的事,所以Netflix賺翻,原本只是知名女演員出演,搖身一變影后處女作。

劇名叫《狂想》就是要考驗觀眾腦力激盪劇情在講什麼,想說好啦終於撐到有前導預告來看,看完就是安靜關掉視窗,開始大搜劇情大綱完全跨謀欸。那個時候我還很心虛的硬是要分享預告片,明明連劇情都不清楚就就硬要分享,門在那邊就踹開硬要氣!!!(硬氣硬去張婷婷,20150413康熙30:00)總之看不懂預告但完全不阻擋我看劇的熱情,頻率對上怎樣都硬要看。


這是一個在講精神疾病的故事,一間製藥公司開發了三階段的藥物治療,宣稱完成三階段之後精神疾病便會痊癒,兩位主角因為各自生活的難處來到製藥公司參與實驗,期許自己能恢復「正常」。

男主角歐文生在權貴家庭,因為精神狀況被家族排擠,而在親哥哥發生醜聞鬧上法院之際,家族希望他上證人席說謊,袒護哥哥讓他免於牢獄之災;女主角安妮因為朋友意外獲得第一階段藥物「A藥丸」,在不知道是什麼真實用途之前以為只是娛樂性用藥,成癮的安妮為了獲得更多藥丸,透過各種方式來到製藥公司,希望能參與藥物實驗拿到「A藥丸」。

藥物實驗相當平易近人好解釋就是ABC三步驟,吃下藥丸就會進入又超級電腦所控制的幻想之中,而三個階段大概就是:揭露、探索、告別。A階段的藥丸讓女主角重新體驗生命中最黑暗的事件,也揭曉女主角長年以來跟妹妹的關係;B階段主角們開始在各式奇想內發展全新人生,藉著這些新人物間接探討過往經驗,儘管荒誕但卻強化傷痛看似不著痕跡卻早已附著進而影響行為外在行為表現;C階段則是復原,好好面對自我,跟心魔和好、告別。儘管在藥物的幻想中情節五光十色、風格各異,但終究圍繞在內心深處的恐懼及遺憾。


女主角安妮在出發實驗前拿了一本書:「健康的人會讀書,還有照顧好自己的精神狀況。」鏡頭特別給這本書一個特寫——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唐吉訶德》在日後某個幻想中成為眾人爭奪的目標,劇中沒有特別講,但唐吉訶德就是在講沈溺於騎士小說的主角自封為騎士,顛倒現實是非活在自己創造的幻想之中,成為眾人眼中的瘋子。爸媽沒白把我送進大學修文學課!!!教授現在欣慰想說這種一輩子用不到的東西被我硬是寫成一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狂想》劇如其名是一齣五彩多樣幻想所拼湊的劇,彼此毫無關聯卻又緊密連結,在精靈、特務、間諜等等角色中,所謂「正常」不過是比較而來的概念,沒有人真正正常,而到了故事結尾僅管實驗並不成功,但面對自我的誠實與勇氣,也足夠推翻成為正常人的狂想。


它們需要點閱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