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友誼交戰守則:《那不勒斯故事(My Brilliant Friend)》

【美劇】壓抑、叛逆、上帝:《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去年好萊塢女性意識討論到了新的高度,也讓兩個以女性視角出發的影集,憑藉這股力量獲得前所未見的成功,一個是有限影集《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另一個是劇情類影集《使女的故事》。兩部都是超水準的作品,也在各自的類別拿下多項大獎,去年有人問我有什麼好看我一定會推這兩部,但不知道為什麼大家耳朵就是很硬!!!死不看!!!每每發問被我推薦的友人「你看了嗎?」一定沒好下場。原本想說算了,但一個月前第二季剛結束我也是很即時追完,真的一定要發一篇。

《使女的故事》是小說改編的作品,敘述在架空時空裡,出生率過低,社會出現人口危機。在這時美國出現一群革命者,致力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發動戰爭將美國政府驅離,在原來美國的領土建立了神權國家「基列共和國(Gilead)」。


在基列共和國(Gilead)裡一切準則都依照《聖經》行事,劇名的「使女(handmaid)」,我當初看到這個詞的時候壓根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有夠難懂!後來才知道是取材聖經,使女就是生孩子的人,生出來的孩子不屬於自己,屬於擁有使女的主人。而使女的主人就是當初建立基列共和國的「大主教(commander)」們跟他們的妻子。這個翻譯其實滿有文學性,呼應基列共和國神權統治的設定,但我兩季都看完了才知道!!!幹嘛不翻指揮官就好!!!我還很生氣以為被網路新聞爆雷以為有一個新角色。。。。

這是一部女性視角的影集,卻以最最極端男性掌權的世界呈現,就算是大主教的老婆在社會地位上也是矮了老公一階。而使女們更不用說,只是附屬的生產工具,甚至連名字也會因為分配到不同的主教而更換,以女主角瓊(June)舉例,他被分配到大主教佛雷(Fred)的家,名字就變成Offred。這群使女沒有人想留在基列共和國,尤其這群人的前半生是在自由世界度過的,在從前擁有自由的戀愛的權利甚至早已組成家庭有了小孩,卻因為基列共和國的成立被迫分開,劇情加上昏暗的畫面色調和大量特寫鏡頭創造出極其壓迫的觀劇經驗,沒有在事後看一些楊振銘的剪輯真的會憂鬱到不行。



我非常喜歡《使女的故事》創造出來的宗教感,三句不離的問候: “blessed day”, “blessed be the fruit”, “may the lord open.” 高頻率的宗教字眼凸顯基列共和國以宗教為後盾,不容質疑的統治方式。而跟小孩有關的行為在這裡就是最重要事,社區慶祝大會。相關活動所有主教老婆跟她們的使女都會一起出席,好不熱鬧:像是生產的時候,先是落下幾句經文,然後主教的老婆(孩子的媽媽)會跟使女一起出力,明明不是自己在生,但還是一起在那邊吸吐,相當敬業儀式感十足!然後使女把小孩生出來其他主教老婆還會跟孩子媽媽說辛苦了:)))太病態美!巧克力冒險工廠!越不合理的事呈現出來就越是神聖,畫面美到跟行為背後不堪產生的衝突,極其好看!!!!


演員的表演在這部特寫鏡頭充斥的劇集中,連呼吸都展現超高水準的控制力(這不是誇飾!),尤其女主角Elisabeth Moss在吃重的戲份下,還能不斷呈現新鮮的情緒跌宕,在許多近乎獨角戲的集數中,不會讓觀眾感到疲乏,憑著這個角色拿到的金球、艾美獎女演員真的實至名歸。我也很推飾演主教老婆Serena的演員Yvonne Strahovski,在第二季中可以看到她相較於第一季更多的面向,展現人性與規範之間拉扯的掙扎,雖然有時候看到生氣但不得不佩服,真的演得好好,太可憐的角色了!


另外,音樂使用上只要有老歌,二話不說先加十分!之前因為《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聽了不少七八零年代的音樂,《使女的故事》也大量使用老歌,而且選歌極其好,常常畫面跟音樂的搭配有種怪美的矛盾,大概就像情人分離要哭要哭但播〈Play我呸〉,好幾次我都倒抽一口氣想說,太怪了!!!但都意外好搭。

I’m sorry there is so much pain in this story. - S2, ep11

女主角在第十一集講的這句話精確的說明《使女的故事》是痛苦與掙扎的故事,沒有大場面或華麗的服飾,角色眾多卻不過度發展配角支線,以女主角為主體的敘事方式,讓整體情緒更加統一,也讓觀眾更快速融入故事中,總之這真的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影集。我知道大家現在狂看《延禧攻略》但也太多集了吧,我要從何追起!!要不然兩部一起看,反正大家暑假都懶豬,不要再騙我暑假會讀書了!!

以防你沒看過:
【美劇】影集版社會課本:《親愛的白人》(Dear White People)
【美劇】《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雖然步調很慢,還是一秒不差的看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