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友誼交戰守則:《那不勒斯故事(My Brilliant Friend)》

【美劇】有一種劇看起來就是很高級,《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就是那一種



201718年初的美國電視類頒獎典禮,在迷你影集這個類別裡HBO的《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可以說是大大大贏家,最自私的那種,沒有要分別人。「有限影集」就是沒有要拖到天荒地老,不管是什麼樣的劇情設定,故事一定會在一季之內完結,畢竟看到那些推出五、六季的影集,有夠多!!!又不是甄嬛傳!!!印象分數先扣三分,對於只有小確幸連假的民眾陳小姐好不友善,這時候迷你影集就是她很棒的選擇。

《美麗心計》的主演是兩位奧斯卡影后,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和瑞絲維斯朋(Reese Witherspoon)分別飾演CelesteMadeline,其他還有Shailene Woodley飾演的JaneZoë KravitzBonnie Laura Dern飾演的Renata。如果個別看他們之前的作品,這根本就是電影咖雲集的迷你影集,現在美國電視網還有串流平台很敢投資完全驗證「電視螢幕黃金時代」這個說法,很多電影演員都慢慢進入小螢幕,光看這個卡司就知道製作費絕對不會因為是迷你影集而比較少,主角薪資有夠貴,不過從後續爆炸的成功來看,這錢花得有價值!!!

《美麗心計》的故事設定發生在加州的小鎮蒙特雷(Monterey),這裡的居民大多都是上流階層的人,我們市井小民羨慕的有錢人生都在這裡,看完默默告訴自己,未來房子的圍欄要玻璃製,高級感從透明開始。千萬不要在說「我不過生日」,生日一定要過(有錢生活筆記no.2)馬上寫進記事本裡,而且派對一定要手拿一杯高級香檳,不管愛不愛喝,有香檳的派對檔次升兩級。(這段純粹是因為我最近窮困潦倒寫的)

這齣劇在開場沒多久就進入一樁命案,接著倒敘法穿插警察訊問社區民眾的畫面,整季七集都在這樣的架構下進行,前面說到迷你影集的故事會在一集內完結,因此在季末我們都會知道死者是誰,不過看完結局就會發現這個命案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它帶出的討論。

在七集短短的篇幅內討論了女性的社會地位、校園霸凌、婚姻關係、家庭暴力,還有17年底好萊塢最熱烈討論的性侵及性騷擾事件,真的要站起來鼓掌,太會選題材了,完全順應時勢,power of women!!!

回到影集敘事,在穿插的訊問畫面中這些社區居民用自己的觀察,來講述這五個女主角的故事,透過這些局外人的陳述,我們利用「他人」的觀點進入主角的人生。英文劇名的Big Little Lies真的取得太有巧思,我們的這個官方翻譯到底在幹嘛!!!我覺得對岸直翻的《大小謊言》還比較好!!!《美麗心計》有兩條主線,一個是成人部分的命案,另一個是小孩的霸凌事件,當中又會隱含各種不同的問題。普通人的人生除了命案有點難遇到,一輩子不要遇到也是很不錯,但其他部分根本就是我們的生活!人生就是大大小小的謊言和不欲人知雜糅而成,這個英文片名真的得我心,有在LIHI,厲害!不過誠實還是美德,永遠的best policy,最好的政策,好寶寶勳章。


《美麗心計》的劇情雖然沒有高潮迭起,但情節間的關係與節奏的掌握,細膩的表現出角色的自我成長:可能是教會你自我保護、怎樣面對不實的指控、又或是發現自己的小孩決定販賣初夜,當父母的你要如何反應?每個情節環環相扣,都有發生的理由,縝密緊湊程度獲頒我本人決定的美劇模範生。看到最後,劇中人物善惡的界線模糊了,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
所有的人都在各自的立場上各自表述,捍衛對於他們重要的價值,或許到最後你會同情一開始最討厭的那個角色。
從去年開始只要有人問我推薦什麼好看,我一定會講到它,我一直覺得2017年推出的新影集比起系列作都有更高的層次跟可看性,《美麗心計》又是其中的上等好作。音樂、畫面色調、剪接都深得我心,看起來就是很高級,尤其我好喜歡《美麗心計》拍的海,海浪真的情緒好多,沒看過那麼有生命力的;而且只要畫面色調暖一點,高級感立刻出來,這個真的很難形容,不是因為《美麗心計》主要敘述上階層人士的生活才讓我有這種感覺,因為同一種高級感就出現在《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這種生活化到不行的劇集裡面;音樂也是一定要收藏,記得去年看完之後,好久時間耳機只會傳來<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自己在房間或是漫步街頭,只有自己一個人,chill到不行。聽這個原聲帶幾次,生活質感出類拔萃,質感真的很簡單,聽一些慵懶的就贏在起跑點。


喔對了,劇中Madeline 的女兒Chloe 真的是我的人生新偶像,音樂品味有夠好,如果要從這齣劇裡面偷走一樣東西,我第一個偷她手機,順便在偷幾瓶高級酒精。

不過!雖然《美麗心計》一開始定調是迷你影集,可是在觀眾還有專業人士的盛讚下,宣布要推出第二季啦,這也代表《美麗心計》在之後的獎季必須報名戲劇類影集,而不是去年大有斬獲的有限影集類別。演員方面原班人馬都會回歸甚至加入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角色Celeste的婆婆。天!!!真的敲碗!!什麼華麗陣容,美劇賀歲片,我迫不及待欸,像我是一點都不在乎童話小鎮(Once Upon a Time)準備大結局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適逢上映一週年,
一年後的今天,
這齣好劇還是值得你花一天好好品嚐。
*第二季已經開拍,預計在2019上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