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友誼交戰守則:《那不勒斯故事(My Brilliant Friend)》

【美劇】看到最後才發現是部驚悚片:《利器》(Sharp Objects)



這個剛離去的夏天相當難熬,整天在辦公室裡打工,但這份工也不是什麼好工就是名字好聽而已。而身為職場菜鳥的守則一:越菜越討喜,裝笨不活出自我就對了。好啦我騙人,我到職第一天就跟秘書阿姨劍拔弩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遲到幾分鐘她堅持要扣我一小時薪水,我理虧就說好沒關係,結果過了半小時她又來,把訓我的話再說一次,我實在忍不住就在最後回了一句:「可是這樣違法了(勞基法)。」(我之所以斗膽這麼説是因為我打工的地方是政府機構,世界上最好吵勞權的地方,在此呼籲遲到就是不對,守時很重要的!)

結果阿姨被我氣到回我「這不是你說的算!我會打給勞工局確認(甩頭就走)」結果阿姨當然慘輸,因為勞工局在我們上班第一天就特別把遲到的勞工權益拿來上課,整個整到自己人。阿姨後來下午拉不下臉只好給我以後上班前後三十分鐘的緩衝時間,我就想阿姨幹嘛不要一開始訓完就算了還要來第二次???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就是我沒事就被這個阿姨攻擊,她不放棄的一直要讓我難堪,但我不知道為什麼運氣很好每次都全身而退。後來我學到一招就是放飛自我、置身事外,只要沒我的事我就開始看小說、打影評跟看劇,意外有效,再也沒人來煩我。


2018夏季最讓我喜歡的就是品質保證HBO出品,由艾美亞當斯主演的限定影集《利器》(Sharp Objects)。全劇八集而已,我看完第一集之後立刻在臉書發一篇文推薦,因為拍攝手法跟色調我在文裡面說了這是「暗黑版美麗心計」,質感程度不相上下(我很愛講質感,因為質感真的影響好大一部分我看劇的心理因素),那個蒙太奇跟開車畫面太相似,結果後來一查導演就是同一個人尚馬克瓦利!我真的替自己鼓掌,太會看了。

《利器》的故事大綱就是在風谷鎮(Wind Gap)發生兩起未成年少女謀殺案,而艾美亞當斯飾演的記者女主角Camille Preaker就是在這個小鎮長大,因為這起事件被派回自己的家鄉調查寫報導。女主角本身有精神疾病,小時候妹妹的過世讓她封閉自我,也有了自殘行為,在調查事件的過程她將自身經驗跟這兩起命案連接,並發現妹妹過世跟這兩起命案的關聯。
我現在終於懂劇情大綱有多難寫,為了不爆雷我怎麼改就是看起來很像官方文稿。

看《利器》時常有看鬼片的錯覺,風格懸疑驚悚,時不時還有極其壓迫的鏡頭搭配主角的回憶相互剪接。好啦不是看鬼片的錯覺,實際上就是鬼片,太多鏡頭不只是單純的回憶,而是幻覺產生的畫面,也讓這部寫實的人物刻劃影集夾雜不少孤怪奇幻的時刻。不過都還可以接受啦,因為想像的畫面不是主角年輕的時候就是主角死去妹妹的過去,相比現在在看的《鬼入侵》(The Haunting of Hill)就完全不是這回事,完全不敢隨便看天花板。


故事從女主角Camille回到小鎮開始,回到家媽媽Adora的第一句話是問她’’Is something the matter?’’,接著說她並沒有料到Camille會回來,家裡沒有準備好給客人的房 。從短短的十秒對話就知道兩人的關係不好,之後的故事也證實Camille相對是叛逆的孩子,在媽媽心中是個會惹事的麻煩。所以這次Camille回到小鎮調查事件,媽媽除了本身不好的母女關係,還因為這起未成年少女死亡事件讓她想起同樣在差不多年紀死去的女兒。對媽媽而言這是沒有必要的新聞,她只希望這個事件能被壓下來然後繼續平靜的小鎮生活。也因為怕Camille的到來給女主的同母異父妹妹Amma有不當的影響,媽媽對Camille的到來在一開始就相當排斥。Amma對媽媽唯命是從,但其實也有叛逆的心,基本就是個雙面人,嚇死人的可怕。小故事大啟示:父母不要太限制小孩,太過度會養到老虎!!

劇名叫利器,但在戲裡幾乎看不到刀械槍枝,就算有也大多是傷害自己的道具,一反常理的這部戲介紹的最大武器就是「愛」。在劇中帶出了兩個心理疾病:孟喬森症候群和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它們是相反的兩個症狀,孟喬森症候群是為了得到關注、關心,假裝自己有病,進而真的傷害自己;而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則是照顧者為了滿足被受照顧者需要,誇大甚至真實的使受照顧者繼續生病,而在劇中提到了代理型孟喬森症候群典型的群體為「母親」。


在劇中Camille的媽媽就是這個心理疾病的患者。用個類比就是直昇機父母故意墜機然後再用急救機把小孩綁在自己身邊,稍嫌過時的流行語這時候卻準確形容:真的是嚇死寶寶了!!!!(我好愛「嚇死寶寶」這個詞喔,因為嚇死其他東西都稍嫌不夠力,太后、老子、老娘、葉外公感覺都可以挺住,但寶寶就是一碰即哭,太vulnerable太可憐了!同時寶寶講出來氣氛就軟了,別人都會給你,把寶寶當偽裝,才不管你是大漢還是強人,在寶寶面前永遠輸!寶寶一加一答三是可愛,你答二就是應該。其實寶寶是寫來類比孟喬森症候群啦,但一發不可收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怕後半段整個毀掉就先到這邊)

病態的愛及關注是《利器》認真刻畫的主題,劇中不乏為了得到關注做出瘋狂舉動的人,也當然有為了被需要而過度關愛的,兩者都是證明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及重要性。女主角在她封閉且自我譴責的人生裡最不缺的就是閒言閒語,而是擁有同理心的關懷。

You’re reading me. - Camille Preaker

還相對年輕的我已經可以理解被關注的力量,每個人都在證明自己,在機會及運氣來臨之前,這些珍貴的關懷,往往成為還在摸索及試探自我的浮木,當自身的努力不足以支撐時,關心成為助力而減輕載浮載沈的能量消耗,雖然浮木一踩就走,但我們都得以因它稍加喘息。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中絕對少不了被關懷,正因為已知關懷帶來的力量,我們更應該努力讓自己變成能夠帶給他人力量的人。世界上最不缺少善良的人,儘管善良看起來毫無力量,卻是我們都不該停止追逐的光芒。

《利器》進入不同人的內心,認識「愛」的不同樣態,觸及這龐大命題所潛在的黑暗。在高水平的製作及攝影上儘管節奏緩慢,但疏而不漏的鋪陳到了尾段爆發,結局的雙反轉精彩的讓所有劇情、甚至道具的出現得到解答。用了四五倍以上的敘述時間,卻依然擁有電影般的細節,題材磨利了愛這個武器,精彩的刻畫關愛與被愛的心理,說了這麼多就是因為這是一部容易被放掉的好劇,沒人看真的太可惜了!

它們需要點閱率!
【美劇】有一種劇看起來就是很高級,《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就是那一種
【美劇】沒人能守住眼淚的《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第一季
【美劇】壓抑、叛逆、上帝:《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美劇】影集版社會課本:《親愛的白人》(Dear White People)
【美劇】《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雖然步調很慢,還是一秒不差的看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