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友誼交戰守則:《那不勒斯故事(My Brilliant Friend)》

【美劇】不只是科幻劇:《超感八人組》(Sense 8)



那是大二下學期的某個上午,七點五十了。明明知道八點要上課,放下手機跟自己說一聲加油,卻又被床墊的柔軟吸收,身體緩慢下沈,所有肌膚又再次跟床墊——多半是被我睡凹的那部分——交融。昏厥。又翹了一堂課。大學生誰沒翹過課?
因為翹課的罪惡感絕對不會一覺到午後,儘管知道起床也無用但一定會起來一次。再度睜眼是九點十幾分,下意識打開手機看同學有沒有傳什麼重要資訊,好險沒什麼事情。睡意再次襲來,沒道理翹了課還早起,再度沈睡之前打開臉書,睡意瞬間全消。  Netflix cancels ‘Sense8.’

《超感八人組》直到現在還是我的美劇前三名,第一季在2015推出,那個時候考完指考,什麼沒有就時間最多,在網路一片讚賞的局勢下我也被推坑。結果看第一集我就被嚇傻,一直覺得是恐怖片,氣氛營造相當詭異,時不時慢慢轉頭看我房間後面的窗戶,因為我一直有一個認知就是我房間要是有鬼,鬼一定是站在陽台跟我揮手不會進來。我就是看鬼片鬼還沒出現會漏尿,但鬼一出來我就慢慢放空的人,氣氛害死人,看不到的最可怕!


這部劇的設定:主角八人在同一天生日,彼此之間有連結,能夠跨越地域直接體會彼此所有的感受,傳統上來解釋就是被附身。在劇中有這樣能力的叫「超感者(sensate)」,他們共同組合成「族群(cluster)」,而因為他們特殊的能力,劇中神秘組織BPO要對超感者展開一系列的獵捕行動。

在第一季的前六集為了要加強各個角色的背景,花了很大篇幅講各自的故事,頭都洗了一定是要洗完,完整掌握這部分的故事絕對會對之後各個角色的衝突有更深的情感投射,這部分一定不要快轉。八位主角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職業、膚色、語言及性傾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科技、化學、格鬥等等,費心的設計每個人物能力跟弱點,讓每個看似絕望的劇情因為有了彼此而有脫困的可能,每次看到他們在困難中因為感應而彼此幫忙,就是感動也不能形容我的感受。



我還記得當初宣傳的賣點就是大尺度和大製作(第一季單集約450萬美金,第二季直接加倍到900萬冰與火等級)為什麼製作費高成這樣?因為為了要實景拍攝全體劇組都獲得環遊世界組合!!!!有夠好!!!!!工作就是要找這種,有吃又有拿。現在大家最愛講「野心」(雖然到底要多有野心????好逼人好像不能簡單輕鬆)但《超感八》真的就是野心之作,為了要在視覺上明確呈現彼此感應,一個場景出現幾位主角,同一個鏡頭就要在不同地點拍幾次,搞工到不行。聽不懂可以看一下這個幕後花絮。


簡單解釋影片重點,因為通常沒人會點,我都知道!!!!影片重點單字是「physical」,不依靠特效在一個鏡頭裡依靠演員走位,呈現彼此感應和共享能力,然後在某些頓點利用剪接切換到另一個場景。拍攝手法跟剪接真的可以放進教科書裡,炫技到不行。我一直覺得特效越少越高級,因為有些劇真的出現太多的爛特效!!這部單純用剪接、攝影機運動呈現的畫面感,讓處理不好就會淪為爛科幻劇的設定,變成iMDb八分以上的傑出作品。

不過我想當初大家會看這部,八成是因為當時幾乎十篇新聞有九篇都在強調Sense 8的大尺度,整個就是讓人很好奇,也的確這真的是我看過數一數二尺度大的劇。最招牌的就是多人意識群交,雖然字面上看起來很不ok,但影像呈現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個劇組,漂亮的哩!!!!數次的意識群交唯美到不行,Netflix怎麼沒有找人做一個雕刻,真的會變藝術品,非常值得放進博物館欣賞。不過美劇通常就不怎麼閃躲性愛鏡頭,這個只是人數的增加,心臟還是相當能夠負荷。但第一季有一幕真的嚇到我:就是八位主角媽媽的生產畫面,只差沒有看到產道本尊,其他真的能看到的都看到了。健教課老師們不要再閃躲了,趕快擷取這段給學生看!!自然產、剖腹產、水中生產近乎真實呈現,臨場感十足邊看邊肚子痛,真的嚇死寶寶。不過還是不建議跟家人一起看啦,避免一些尷尬場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從第一季就可以看出這齣的故事有多宏大,八位主角甚至在第一季完全沒有碰面,看到最後一集的那顆的八人鏡頭,就是先哭再說,結果在第二季後就宣布被砍。。。。不過宣佈被砍之後竟然被粉絲救回來一個結局,也算是奇蹟,不枉我當初還真的加入連署!!我自己個人意見覺得故事線在第二季擴張速度太快,在原來的故事線還有很多可以著墨的時候,加入全新支線,讓第二季的複雜度大大提升,也很挑戰觀眾的耐心。不過特別篇就不一樣了,在一部電影的時間把未交代的事情都交代完畢,整體節奏明快又兼顧娛樂性跟粉絲心態,出乎我意料收得很好,粉絲如我真的含著眼淚在看。

《超感八人組》的主題是愛,利用多元的角色,傳達不管正經歷什麼,一定有人能理解與支撐你繼續走下去,就像結局題名說的「愛戰勝一切(Love Conquers All)。」

它們需要點閱率!
【美劇】壓抑、叛逆、上帝:《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美劇】影集版社會課本:《親愛的白人》(Dear White People)
【美劇】《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雖然步調很慢,還是一秒不差的看完

留言